BloggerAds

標準體脂肪是什麼?

標準體脂肪是17~24%

 判斷自己是不是肥胖,不再只是看體重,現在醫學上最新的健康指標是「體脂肪率」。
體脂肪率是指身體成份中,脂肪組織所佔的比率。過高的體脂肪率是造成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導火線,要控制體脂肪率在正常範圍,是無法藉由目測或一般體重計獲得數值,方便簡易的體脂肪計便因應而生

體脂肪計係透過人體電阻原理,利用低電壓電流,測出電阻的單位,因為人體組織中的體脂肪是不導電的,而其他非體脂肪部分有70﹪為水分是可以通電的,如果電阻越大,體脂肪就越高。 

看起來胖的人,不一定脂肪率高,別看日本相撲選手個個腦滿腸肥,他們的體脂肪率可都控制在30﹪以內,主要是運動之故;相反的,一個外型瘦小的人若不運動,體內還是會囤積很多脂肪,脂肪率當然偏高,即所謂「隱藏性肥胖者」。 
萬一體脂肪率超過正常範圍怎麼辦呢? 

  一旦發現脂肪率偏高,就必須檢測自己的血壓血糖肝功能等情況,是否潛藏危害健康因子。找出肥胖原因後,再設計出適合自己並可持續的飲食控制、運動及改變生活方式。



關於體型的建議:

- 瘦肥型 
體重低於標準10﹪以上,但體脂肪量高。
飲食:均衡地攝取營養,尤其是蛋白質的補充,但應減少高脂肪與甜食的攝取。
運動:一方面加強脂肪燃燒,降低體內脂肪量,一方面強化肌力,培養運動習慣,可改善體力之不足。

微胖型
體重合乎標準,但體脂肪量高是典型的現代人體型。
飲食:應減少高脂肪、高熱量的食物,避免營養過剩。
運動:加強脂肪燃燒運動。

肥胖型

體重高於標準體重10﹪以上,體脂肪量高。
飲食:由專人指導達到飲食減肥。
運動:加強脂肪燃燒運動,每週至少固定三次運動,每回運動時間在30分鐘以上。

稍瘦型
體重低於標準體重達10﹪以上,但體脂肪量合乎標準。
加強肌力訓練,多做強化肌力運動,可促進體內新陳代謝。

標準型 
體重及體脂肪均合乎標準。
體型會隨年齡增長及飲食、運動而改變,請注意維持均衡的營養及經常做運動,才可保持標準的體型。

強壯型
體重高於標準體重,體脂肪正常,本體型的人骨架大,肌肉也較發達。通常本體型的人應屬於運動型的人,若能多做燃燒脂肪運動,降低脂肪,體型將更健美。


過瘦型 
體重低於標準體重達10﹪以上,體脂肪量不足。
飲食:多注意均衡營養的攝取。
運動:增加強化肌力的運動,可幫助體力的訓練及體力的增加。

活力型
體重為標準,但體脂肪少,是健而美的體型。
通常活力型的人為有運動族中的一員,請繼續保持做運動的習慣,以維持讓人羨慕的身材。

肌肉發達型 
體重超過標準體重,但體脂肪少,是典型的運動員。

以上針對標準體脂肪知識應該有一定的認知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