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計算BMI關心您的體脂肪過高了嗎?

計算BMI體脂肪的測量方法

主要係利用測出身體的密度,從身體密度帶入體脂肪的計算公式,最後求出體脂肪百分率的方法。此種方法雖然準確度高,測量過程卻稍顯繁瑣,測量時間長,不會游泳的人可能會害怕潛水,望之卻步。

目前國內外使用做身體組成的代表指標,即公斤體重除以公尺身高的平方的「身體質量指數」,事實上也同樣有無法確實反應身體組成變化之缺點。

黃金標準還是「水中秤重法」。這種方法,是人浸在水中,利用阿基米得原除水中秤重法與身體質量指數法外,還有皮脂厚測量、人體與肢圍測量、皮膚電阻、鉀分析、超音波、雙能X光吸收測量、電腦斷層、核磁共振等方法不下十數種之多。

這些方法,有的同樣誤差大,有些則過於昂貴。這些方法中,易是最容易接觸到的是皮膚電阻式的體脂肪測量。透過高頻率的弱電流在身體流通,用電流流通速率估計體脂肪的方法。這種方法主要是因為電流流通速率反映出脂肪含量。使用這種原理,測量時有的是躺著,電極片分別貼在兩手腕內側與足背上;也有採用站姿,雙手抓著鐵棒,拇指球與腳底都接觸感應電極。還有更方便的,感應電極就裝設在一般體重計上,測量體重時就同時可以知道體脂肪百分率。說不定最後這種方法,大家最容易接觸到,因為它最方便也最便宜。

健康指數與BMI
 
定義
我國肥胖指數
歐美肥胖指數
健康狀態
過輕
小於18.5
小於18.5
 
正常
18.5-24
18.5-24.5
正常
過重
24.0-27.0
25.0-29.9
低危險群
1 度肥胖
27.0-30.0
30.0-34.9
輕度肥胖,中危險群
2 度肥胖
30.0-35.0
35.0-39.9
中度肥胖,重危險群
3 度肥胖
大於35
大於40
病態肥胖
BMI不適用於未滿18歲的青少年、孕婦及哺乳婦、老年人、運動員

計算BMI公式請參考